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党代会进行时】扎根红色沃土 聚力申硕攻坚 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新闻来源:    发布:张莉;摄影:苏浩卿  2024/01/12 14:51:43  阅读:

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艺术传媒大楼多功能厅召开。党委书记黄涛代表第一届党委作题为《扎根红色沃土 聚力申硕攻坚 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主持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90名,实到正式代表187名。代表们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殷殷期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红色沃土,聚力申硕攻坚,提升办学层次和治理水平,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党委书记黄涛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就和经验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亲切指导下,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紧紧围绕奋斗目标,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有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初显成效,社会服务成果更加丰硕,办学基本条件日益改善,国际交流合作纵深拓展,内部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水平持续提升。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在实践中不懈探索,得出了6条办学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三是必须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五是必须坚持师生至上,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是必须坚持立足区域,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二部分阐明了学校当前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地方本科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建设战略布局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战略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地方本科高校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作为地方本科高校,我们面临着纷繁复杂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机遇,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回顾学校47年的办学历程,我们大致经历了两次创业发展阶段。当前,学校正处于从第二次创业向第三次创业迈进的关键期,能否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新飞跃,未来五年至关重要。面向未来,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总的战略分两步安排:从现在起到2035年左右,即我国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之际,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科实力持续提升,力争建校50周年前后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实现招生,办学体系更加完善,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学科优势更加显著,初步建成国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到2050年左右,即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学校升格为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成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主持会议

第三部分指出学校今后五年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学校将以申硕攻坚为牵引,着力实施“九大行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是实施学科强基竞进行动。紧紧锚定2026年申硕成功目标,全力推进申硕攻坚;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打破学院壁垒,聚焦学科要素,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科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学科特色,以“双一流”学科为引领,构建“1+1+4+N”重点学科建设格局;不断加强学科管理,突出学院在学科建设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学科带头人的职责和引领作用。

二是实施教学改革创新行动。要实施“一流本科建设计划”和“一流教学改革行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保障,加大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全方位保障教育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依托数字云创中心,高标准建设众创空间,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三是实施人才高地建设行动。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快实施“塔石人才工程”,构建人才动态引进、梯次培养和快速成长机制;建立人才特区,落实“一站式”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开展先进典型选树与宣传,鼓励引导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攀登行动。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施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科研特区,落实学术休假制度;提高科技创新质量水平,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组建产学研共同体,打造专业化成果转化队伍,提升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力度。

五是实施城校融合发展行动。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把县域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切入点,突出需求导向,积极培育一批与地方良性互动、与产业耦合共生的新型交叉学科和专业,引领地方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加快与川东北地区重点企业、行业的合作共建,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布局建设,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带动一批企业发展;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探索直播乡村建设,加大对乡村生态环境问题的科研攻关力度,深入实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全力做好对口帮扶万源工作。

六是实施文化价值引领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红色文化育人,依托川东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创编红色教材、创建红色文化课程、开设红色文化课堂、建立红色文化基地、研究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文化活动、打造红色经典、创作红色文艺精品为载体,彰显红色文化育人特色;全力打造全国巴文化研究重镇,充分结合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等资源,推动巴文化研究、传承、保护和创新利用;不断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支持师生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和研究,精心组织参与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七是实施开放办学提质行动。开展高品质国际合作交流,构筑全方位开放办学新体系,主动推进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鼓励教师联合申报国际合作类基金项目,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学术交流平台,适度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招生规模。

八是实施内部治理革新行动。不断加强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制度,探索建立二级分工会教代会制度,持续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持续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办学活力;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调整资金支出结构,促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九是实施保障条件改善行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快学生公寓、实验室、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有序推进博士工作站、教授工作室、劳模和各类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持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和办公条件;建设平安美丽校园,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加快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程,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完善薪酬制度,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积极推进校医院改革,为教职工就医和子女上学提供方便,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代表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第四部分强调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是实施引领计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全校师生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实施铸魂计划,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实施磐石计划,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精品化、标杆化、样板化、品牌化建设。四是实施头雁计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不为者“让位”。强化干部队伍分类培养和梯次储备,深化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大力选拔培育年轻干部。五是实施清风计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校内巡察、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整治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六是实施同心计划,加强党对统战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多渠道积极发挥作用。

大会认真审查了《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书面)。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