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学校召开新闻宣传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新闻来源:    发布:李佳芹、邵凤萍、雷异  2023/12/15 17:19:25  阅读:

我校为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营造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学校宣传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12月14日,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王晓刚应我校党委宣传部邀请,在莲湖东区A102教室作题为“讲好高校故事,新闻写作的理念与方法”的培训讲座,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师生代表,大学生通讯社记者站、新媒体部全体同学参加培训会。

“新闻宣传有什么用?”首先王晓刚主任用五个具体案例向我们介绍了新闻宣传的用处,从教育事业的发展到脱贫攻坚,从脱贫攻坚到创新创业,从而引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育新人,聚民心,新文化,展形象。

其次,王晓刚认为新闻宣传大有可为,要学会借力与发力,并引入具体例子讲述了如何借力与发力,指出在具体新闻宣传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来丰富新闻素材内容,增强新闻宣传感染力、实效性。

对于新闻作品的主要类别,王晓刚主任讲到,新闻的体裁主要有三类,即消息、专访和通讯。同时王晓刚主任结合典型案例,从一则新闻的策划构思、采集撰写、修改润色等各环节程序逐一展开,辅助于多个修改稿件进行对照讲解,一下将听众带入真实的新闻写作场景,有效解答常规新闻写作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疑惑。

对于如何提高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王晓刚表示除了运用简写与扩写的写作方法,还应从不同的角度来写新闻稿,使新闻由平凡变新颖,让新闻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彰显,并且要会对新闻进行了特征分析并整合。

王晓刚表示新闻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并总结了两个要点。第一点是文字校对:写完新闻稿要注意用词。第二点是图片校对:首先人物或对象清晰;其次主次布局对称;然后主题和内容对应人像、标语等完整;除此之外,没有杂物(人头、侧脸、道具)影响;最后照片的意义目的性明确。

王晓刚希望本次分享能有效拓展师生们新闻写作的思路,更好掌握新闻写作的实用技巧,助推新闻宣传工作更加出彩,从而有效提升广大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师生们的获得感、成就感。

讲座结束后,王老师还就高校宣传队伍建设与我校党委宣传部、二级单位负责新闻宣传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新闻写作思想站位、宣传队伍培训及激励机制、特色新闻栏目策划等问题,王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感悟,给予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