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勠力同心,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
新闻来源:    发布:陈晓霞;摄影:苏浩卿  2021/05/21 18:22:25  阅读:

5月21日下午,四川文理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莲湖校区艺术传媒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勠力同心,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工作成绩,并对“十四五”期间学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侯忠明主持开幕式。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开幕式上,刁永锋作题为《勠力同心,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建设引领新发展,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决策机制更加民主、科学。人才培养凸显新成效,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科学研究培育新动能,科研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一批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实现新突破,科研到账经费较之“十三五”增长269%。社会服务迈出新步伐,广泛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万源市、小金县、布拖县等4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脱贫工作。文化传承创新呈现新局面,先后筹建一批特色机构,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理论研究作品,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巴山题材的校园舞蹈作品,并在历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取得优异成绩。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新格局,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累计招收来自老挝、韩国、津巴布韦、也门等10个国家的留学生140余人。“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凝聚着全体文理人的心血和汗水,为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作题为《勠力同心,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并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作为省属高校,必须把自身发展和服务地方统一起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化服务地方的使命担当,增强服务地方的信心决心,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水平中推进双一流建设。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侯忠明主持开幕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接受省委巡视、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关键之年。报告提出,要重点深入推进“两个引领”、深入推动“五个抓好”、大力实施“五个工程”。“两个引领”即:以高质量党建成果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学科建设引领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对标对表,对建设工作进行跟踪,挂图作战,全力推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五个抓好”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全面推进内涵发展;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落实八大学科专业群的建设目标与任务;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抓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争取出特色、出亮点。“五个工程”即: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坚定不移地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沿地位;持续实施队伍建设引育工程,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科研创新提升工程,积极培育新的科研平台生长点;积极推进服务保障深化工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拓展创新开放办学合作工程,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提高国际化教育办学水平。

参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特殊时间节点。在新的历史阶段,学校开启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与潮流同向、与时代同行,需要我们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需要我们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前行合力。报告号召全校教职工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把文理人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上来,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作《<四川文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草案)编制报告》《<四川文理学院章程>修改报告》,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负责人作《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代表们将分为6个组审议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学校章程》,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建言献策。与会代表将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作《<四川文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草案)编制报告》《<四川文理学院章程>修改报告》

大会开幕前,举行了两委委员会和主席团会议,对大会相关事项进行了审定。

全校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