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http://xcb.sasu.edu.cn
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的重要源泉
新闻来源:    发布:  2019/06/14 09:00:31  阅读:
       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年,但是五四精神却依然散发出时代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五四运动期间,广大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之中,将个人梦想凝结为国家与民族的梦想,迸发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的重要源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五四精神丰厚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些价值观与我们新时代倡导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不仅高度契合,而且是新时代核心价值观的源泉之一。从字面的重合度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和“民主”就与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一致。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内涵了“进步”与“科学”的价值追求。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是五四爱国精神的延伸,同时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爱国是对生我养我的祖国的一种深厚情感。爱国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发自内心的,是无条件的。一个人爱国与否,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五四精英们不仅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而且敢于冒着反动军警们的刺刀拼死向前。今天,爱国不仅要沉淀在我们灵魂深处,更要把这种神圣的情感践行到自己的行动之中。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要心怀民族,心怀国家,与祖国共悲喜、同命运。当国家有难时,要像汶川大地震中逆行的人民子弟兵、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中的灭火英烈那样,勇于把自己的微薄之力添加到解难纾困的洪流之中;当国家有重大喜讯的时候,要像聚集在香港、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前欢呼雀跃的人群那样忘我狂欢。五四精神代代相传,从100年前天安门前的怒吼到奥运会上手捧金牌、仰望国旗的热泪,爱国精神一脉相承,始终激励着中华优秀儿女勇往直前、为国争光。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是对五四运动中“民主”追求的发展。民主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五四时期的民主主要是为了推翻专制独裁的旧制度,为广大人民争取最基本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而今天的人民民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了比资本主义民主更成熟更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民主政治。它不仅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而且使全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心情舒畅。
       第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追求“进步”的情怀。五四时期的进步精神就是用革命的手段推翻封建落后的腐朽势力,唤起大众推动社会向着民主自由的方向发展。新时期,追求进步的精神在继承五四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展开,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思想领域不断解放思想,在经济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在政治领域不断增强法治与公平,在文化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在社会领域不断改善民生与实现社会和谐,在生态领域坚持人与生态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都是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追求进步的思想引领下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第四,科学与进步是一对孪生姐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中内含着科学的精神。五四时期,科学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崇尚理性、追求真理,抛弃愚昧与迷信。今天,我们弘扬科学精神,不仅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追求真理,而且要把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和实践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大进步,加快实现中国梦。
       中国精神是对五四精神的发扬光大
       中国精神是中国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撑,同时也是中国力量的精神来源。一个民族的复兴固然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和技术力量,但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就会成为一盘散沙。近代中国的遭遇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时,清朝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占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但却在鸦片战争中一败涂地。甲午海战前,北洋海军的技术装备也与日军比肩,却依然难逃全军覆灭的命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朽的封建专制统治压制了民众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现在我们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五四运动中得到爆发和彰显。“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头可断,青岛不可失”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这些爱国的标语和口号不仅激励了一代代中华儿女,而且也成为当代中国精神的核心内涵,是新时代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和强国之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对五四运动中追求进步的发扬光大,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它反映了当代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追求发展进步的要求,激励着我们在困难与坎坷面前勇往直前、与时俱进而不断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我们要继承五四青年敢于冲破封建思想桎梏的勇气来创新与创造,把五四精神中敢于创新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梦的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只要人民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就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始终不忘初心,担负历史和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无畏无惧、勇往直前。
       五四精神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提供借鉴
       启蒙革新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五四运动期间形成的破旧立新思想开辟了时代的新风,推动社会不断发展。从五四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而不断地提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方针与策略,创新革命理论和建设方略。改革开放更是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产生的。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13日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所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为改革开放的决策打下了思想基础和舆论基础。在一定层面上来说,这些都是对五四精神的继承与发展。在新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浪潮风起云涌。创新驱动不仅成为中国的发展战略,而且成为了新时代的重要标志。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带给我国高科技企业的挑战,我国更应该发扬五四以来的思想解放和创新精神,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增强创新意识来激发创新潜力;通过培养创新思维来掌握科学的创新方法;通过提高创新能力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因此,五四精神对于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极高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闪烁着时代的光芒,值得我们永远继承与弘扬。(作者:虞满华,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工程大学基地)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