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四川教育网报道我校“分三步走”战略规划和“1234”总体部署
新闻来源:    发布:admin  2018/10/15 10:29:02  阅读:


       近日,四川教育网刊文:《四川文理学院实施“分三步走”和“1234”战略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报道我校“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和“1234”总体部署的改革发展举措。这一举措是在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上确定的,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全文如下:
       近日,四川文理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会议确定了今后5年和更长一个时期“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和“1234”总体部署。党委书记王成端作党委工作报告。
       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学校升本以来党的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26年,即建校50周年时,整体转型基本完成,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授权,初步建成在川东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第二步,到2036年,即建校60周年时,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学科专业优势更加突出,硕士研究生培养初具规模,建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第三步,到2046年,即建校70周年时,办学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大会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谋划了文理未来的发展新蓝图。大会强调,今后5年是实施“三步走”战略规划的重要之年,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笃定发展目标,勇立时代潮头,满怀创业激情,奋力实施“1234”总体部署。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推进“322”大思政工作;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带领全校师生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
       推进“2个重点突破”,激发改革发展内生活力和创新动力
       重点突破办学资源瓶颈。全面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缓解资金不足压力;盘活校内外资源,稳步扩大办学经费总量;继续推进开放办学,提高吸纳社会资源能力。
       重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及时调整不适应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改革推向深入,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现体制机制弊端,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对策建议和决策依据。
       实施“3个着力优化”,提升内涵发展动能
       着力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内涵建设。培育10个左右在省内具有较大竞争优势的特色应用型专业;建成1-2个省级新型高端智库、5个左右省级本科应用型示范专业;10门左右省级本科应用型示范课程。
       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双能型”教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合作共建提高国际化背景和行业背景的教师比例;认真实施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
       着力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抓紧完善莲湖校区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各项工程项目依次立项和开工建设;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提升学校工作信息化水平;盘活国有资产为教学科研提供坚实保障;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营造出生态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
       实现“4个持续提升”,全面推进改革发展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德的养成,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突出智的增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突出体的提升,稳步增强学生体质;突出美的熏陶,不断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现有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新增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基地;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程”,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科技成果;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建设1-2个新型高端智库。
       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成都研究中心等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机遇,扩大在经济文化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合作面和影响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
       持续提升管理服务品质。构建科学系统规范动态的管理制度体系;加强管理人员分类培养,建设懂管理、善服务的管理队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发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督查考评,提高管理水平和学校治理水平。
(作者:党委宣传部姜仕华)
全文链接:
http://www.scedu.net/_wx/_wx_home_news_i.aspx?iid=636734927938133849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