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缅怀大师精神,传承学术思想
新闻来源:    发布:张莉;摄影:苏浩卿  2022/12/22 09:18:52  阅读:

12月21日,学校在艺术传媒大楼召开章继肃先生教育与学术思想座谈会,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100周年,缅怀大师精神,传承学术思想。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教授致辞,副校长程碧英教授主持座谈会。

章继肃先生书法作品收藏人代表达州市政协副主席、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廖清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章继肃先生学术思想研究论文作者代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书法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刘志超、达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骏华、章继肃先生纪念文章撰写者代表姚春、四川文理学院原中文系教授、校学术带头人陈正平、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宪文、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生代表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程晓云分别发言。

青年篆刻家尹义桐向学校捐赠印章“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原石。章继肃先生亲人代表章忠至向学校捐赠章继肃先生生前手稿《天问阁文集》。与会人员观看视频《木铎金声——章继肃先生生平与学术》。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讲话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王成端说,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章继肃先生为四川文理学院的教育事业、特别是艺术学科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追思和学习他崇高的人格风范、精深的学术思想,向章继肃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进一步激励广大文理师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踔厉奋进,把学校的艺术教育事业推向前进。王成端指出,章继肃先生曾担任学校中文系首任系主任,是文理学院的开创者之一。他品格高尚,一生潜心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学术、艺术成果丰硕,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四有”好老师,是名副其实的大师。王成端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性地位。学校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始终致力于将章继肃先生那样的高超学识和崇高品格发扬光大。二要持续加强研究,传承大师学术思想和艺术品格。章继肃先生在教育领域、学术研究、诗词创作、书法艺术等方面都卓有建树。我们应从章继肃先生的研究成果中获得启发,走出一条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研究路径,为区域发展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智力支持,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三要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校艺术创作繁荣兴盛。学校一定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章继肃先生的学术成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启发。我们要进一步繁荣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同时要继承章继肃先生在书法、篆刻艺术上孜孜探求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艺术创作水平。

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忠明教授致辞

侯忠明在致辞时说,学校46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一辈子、美名传天下的大师,章继肃先生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先生有忠诚的信仰。他一直对党有着坚定的信念,矢志不渝追求入党。他曾说,“共产党员是我一生的追求,是我最高的政治荣誉”。先生有高尚的师德。对真心喜欢书法艺术的青年学生,他都会欣然提笔写之勉励,有求必应、一视同仁、为师为范、谦和俭朴,是一个宁静而纯粹的人。先生有深厚的修养。先生在学术上致力于地方文史研究,治学严谨,整理出版过清初思想大家唐甄《潜书》,点校了明末兵部尚书李长祥的《天问阁文集》;先生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诗文贵真尚短、天然隽永,出版有《小窗诗文稿》《章继肃文集》;先生有精湛的书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较早一批的会员;先生有优良的家风,他与结发妻子结伴70余年,相濡以沫终身到老。先生还常对子孙和学生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方”。先生有教育的情怀。他的一生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曾率学生到重庆图书馆清理回来一万余册免费的副本图书,奠定了我校图书馆的基础,指导学生成立了星光文学社,培育了一大批后来的巴山作家、诗人、文艺评论人才。侯忠明强调,学校召开座谈会,不仅仅是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100周年,更重要的是总结名师思想,凝练大学精神,尊师重教,弘文立教。学校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像章继肃先生一样的好老师,为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程碧英教授主持座谈会

廖清江说,四川文理学院从来不乏大师,像章老师这样的大师,比比皆是。过去有,现在有,相信未来还会有,我们怎么样来弘扬这些大师的精神,弘扬他们的风范,把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章老师的学品、诗品、书品、人品,在未来的办学道路上发扬光大,这是最重要的。

达州市政协副主席、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廖清江发言

李明泉认为,章继肃老师是1977年恢复高考、十一届三中全会尚未召开就着手创建达县师院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先行者、实践者,是致力《中国文学史》教材和地方典籍《潜书》《天问阁文集》研究的学问家和传承弘扬者,是为中国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培养一批又一批人才的言传身教、以德服人的心理疏导师和教育家,是当代艺坛底蕴深厚、博学多才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诗人、篆刻家、书法大家。

青年篆刻家尹义桐向学校捐赠印章“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原石

刘志超说,章继肃先生是四川的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是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的创建者,也是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建设与发展的参与者。他对川东书法教育和地方文化的贡献可以说是“润物无声,泽被巴蜀”。章继肃先生无疑是新时代四川高等书学建构之路的一个重要文化表征与历史精神。

马骏华说,章继肃先生的书法宗法南派帖学,功底深厚,纯正大气,浓浓的书卷味总是给我们带来是一种清新的感觉。他晚年在书法上探索不止、精益求精,对北派碑学书风有大量的涉及,每次展览,他的作品中都会有一种新的融入,显得那样和谐自然,浑然天成。他是我们书法界的一座高峰。

姚春说,章继肃先生是大师,是我们四川文理学院的光荣,是巴山蜀水教育界、学术界、文艺界的泰山北斗。先生的精神主要表现在:葵藿倾阳的爱党精神、道不择时的进取精神、磨而不磷的坚毅精神、学高为师的师范精神、风规自远的大师精神。

章继肃先生亲人代表章忠至向学校捐赠章继肃先生生前手稿《天问阁文集》

陈正平说,章继肃先生志在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贡献。其主要学术成果是对达州地方历史文化名人唐甄和李长祥的研究。其崇高的人品和博古通今的学识,决定了他的思维的高度和境界,展现了他精神世界的丰富性和创作才情的独特性、多样性,为我们树立了为人、为文的标杆。

曾宪文说,今天我们缅怀大师精神,传承其学术思想,要学习章先生深厚的教育情怀、突出的学术和创作成就、高洁的人格风范、对待生活的热情与乐观的态度。我们对章先生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才不辜负先生对川东这片热土以及四川文理学院发展得更好的殷殷期待。

程晓云说,通过此次座谈会,作为文理学子,一定能够更加深刻领悟章继肃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大家的教育情怀,涵养天地正气,效法古今完人,争做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据悉,明年春季学校还将举办章继肃先生书法作品展。章继肃学术思想研究论文作者、章继肃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章作者、章继肃书法作品收藏者,章继肃先生的亲朋故交、好友和弟子,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