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http://xcb.sasu.edu.cn
宗教与校园--何为宗教渗透?目地何在?
新闻来源:网络    发布:  2020/04/06 17:00:44  阅读:

宗教渗透以指“颠覆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破环祖国统一”、“控制我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以及“在我国境内非法建立和发展宗教组织和活动据点”为其目的,进行的各种宗教活动。

而境外宗教势力为争夺我思想阵地和青年学生,近年来,把高校作为渗透的重要阵地,通过一些境外传教士和高校境外信教师生,利用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非法宗教活动,成为影响师生信仰和危害高校政治稳定的潜在因素。

他们的目地何在?

如今的邪教披上了宗教的外衣。例如,由陕西农民季三保冒用基督教名义,在1989年而创立的邪教组织——“三赎基督”。类似于这样的邪教,以及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不法活动的组织我们应该时刻警惕。

法律是怎么规定宗教活动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

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3、《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第四十三条规定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能信仰宗教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不是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就可以信仰宗教。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公民,信仰的是马列主义,主张无神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现护中国共产 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员在加人共青团时就已经作出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同样 不得信仰宗教。大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应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

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

严禁在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严禁宗教教职人员在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讲授宗教课程、开设讲座。严禁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师生在学校中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及穿戴、佩戴带有宗教极端色彩的服饰标志。坚决阻止校外人士利用学校讲坛、课堂宣传宗教思想,教师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进行宗教宣传或带领学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教学或实践活动。在尊重学生民族风俗的前提下,明确反对、制止学生在校园内组织、参加涉及宗教的任何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学业学习上来。

严禁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在学校从事传播宗教、发展教徒的活动。外籍教师不得利用上课之机向学生灌输宗教思想,进行有神论宣传,不得带领学生参加宗教活动

做为21世纪的青年,面对众多不法宗教势力的渗透我们应当如何处理?

1、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大学时代,是由社会边缘进入社会中心的过渡过程,在此阶段,是大学生三观以及信仰等形成的重要时刻,稍有松懈,宗教组织便有机可乘。从理性角度看,信教真的可以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吗?所以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担当意识,对宗教的“拉拢”保持自觉的警惕意识。

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政治警觉性,既不能神经过敏,将其无限扩大化,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视为异己力量,也不能对宗教渗透的消极影响视而不见或放任自流。

2、提高科学素养,牢记历史

做为一名大学生,应时刻牢记科学,提高科学素养,不忘初心,用科学武装思想,牢筑思想防线。在历史中,从来不缺乏邪教、不法境外宗教势力渗透所导致的惨案。

3、知法、懂法,抵制校园宗教传播

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西方国家的宗教活动,也是在法律的框架之下进行的,我国的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不得在校园传播宗教或进行宗教活动,但为何那些所谓“传教士”还要进入校园呢?一个连法律都不能遵守的“传教士”,还值得我们大学生信任吗?

因此在遇到校园内进行非法传播宗教的活动时,应当在果断拒绝的同时告知学校保卫处或是大学城派出所,提高法律意识,坚决抵校园宗教渗透。

小贴士

在学校中,严禁传播宗教、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如遇到不法宗教进行所谓的“传教”行为,请冷静处理,多问为什么?并及时上报学校保卫处。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