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http://xcb.sasu.edu.cn
法治中国与法治的地方建设需共同推进
新闻来源:    发布:  2019/03/29 17:18:27  阅读:
       “法治中国建设和法治的地方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法治中国的顶层设计、战略决策需要地方的法治来生根落地。同样,地方法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它们积累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又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决策提供新鲜经验。”日前,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就是要国家法治和地方法治一体建设、共同推进。
       张文显指出,法治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比如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基本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都是小康社会的指标在法治领域的体现。
       其次,法治中国建设是法治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现代化的强国,也必然是一个法治的强国。
       第三,法治中国建设也是我们整个中国社会政治文明、法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使我们国家整体的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跃上新的台阶,开辟新局面。
       张文显表示,在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当中有几点是要高度重视的。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尤其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和各个点、面上。二是政府要更加强化依法治理,以法治的思维、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举措来推进社会治理,使社会治理真正以法治化的方式来进行。三是大力支持社会组织、人民群众依法自治,把人民群众治理社会的经验、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四是加强法治文化的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厚植法治理念,比如诚信建设、企业精神的培育,和谐的人际关系等。四是法治中国建设既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也要注意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域外的法治建设的经验为我所用。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要期待着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治理状态、一个更加良好的法治珠海呈现在我们祖国的大地。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