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http://xcb.sasu.edu.cn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增强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
新闻来源:    发布:  2018/11/16 14:58:56  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民族高度强调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从国家层面凝聚了精神力量、社会层面厘定了规则秩序、个人层面涵养了公民德性,树立了我国良好大国形象,引领了社会舆论潮流,应对了外来价值观挑战,显著增强了我国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
    塑造和树立良好大国形象,提升了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
    一直以来,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者,过度渲染中国的不文明形态,肆意歪曲、丑化,甚至妖魔化中国形象,给中国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从整个国际社会来看,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刻意抹黑,影响了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引领权。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的塑形工程,成为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方面。核心价值观是一国主导的价值立场、价值主张、价值原则和价值遵循,关系到一国在国际社会发出什么声音,表达什么立场和主张,展现什么样的国家形象。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传达了我们国家所坚守的价值立场、价值主张、价值原则和价值遵循。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世界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拥有什么样的公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现代化国度和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的现代化社会和现代化公民,塑造和树立了良好的大国形象。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最简洁的语言介绍和说明中国,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有利于逐步打破西方的话语垄断、舆论垄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竞争力;有利于与他国达成价值共识,赢得主动权,掌握话语权。
    应对外来价值观竞争和挑战,赢得了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
    约瑟夫•奈曾指出,倘若用武力征服一个国家,还不算彻底的征服,如果用文化和价值观念征服了一个国家,才是彻底的征服。冷战结束后,美国调整对外战略,进行文化输出、文化渗透,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国际战场早已打响。有学者指出,美国的流行音乐、电影、电视、快餐如同四路大军,带着向外输出文化值观的使命冲向世界的众多角落。而中国,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文化输出、价值观渗透的重要目标。面对多元文化、多样化的价值观,有些人一度产生了醉心于西方的文化心态,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借助其传媒优势展开价值观攻势,给我国带来了价值上的冲突和混乱,多元文化价值观冲突成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急需应对的问题。
    当今,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意识形态领域已经成为继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之外,高调宣扬各种“主义”、充分较量各种“思潮”、集中呈现各种“观点”的大舞台、主战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修正论”“中国问题论”等各种论调层出不穷,拜物主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等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主义兴风作浪,凡此种种,目标就是从价值观的层面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扬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面对咄咄逼人的西方话语,以及国内价值观的混乱,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我国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迫在眉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十分重要,它对于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凝聚价值共识,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于纠正西方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负面价值清单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于塑造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意义重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客观上回击了西方的价值观挑战,也彰显了中国的价值立场、价值主张、价值原则和价值遵循,赢得了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
    引领国内外舆论潮流,扩大了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争夺发展制高点、道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而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凝结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国家间的意识形态较量,呈现为国际舆论场的较量。
    中国已经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第二大经济实体,我国的硬实力有目共睹,但与经济硬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建设与其他大国间依然存在差距。作为软实力灵魂的价值观构建,是软实力的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这项基础工程,可以从价值层面为深入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积极亮剑的时代关口,鲜明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回应人们的思想疑虑和困惑。在国际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动荡多变,人类面临共同的环境问题、发展问题之际,向世界传达中国的价值观,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的价值方案,从而不断扩大中国的国家话语权。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