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http://xcb.sasu.edu.cn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闻来源:    发布:  2018/12/29 17:45:14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并称为“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作为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信仰、信念与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建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始终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最根本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正是因为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才锻造出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共产党坚信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因为这是一条根植于中国土壤的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出来的道路,这条道路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信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要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的精神,中华民族具有充满变革和开放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人民续写中华文明伟大实践的伟大成果,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作者:吴远,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文化学教研部)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