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赴一场文理的青春盛宴
新闻来源:    发布:张莉、陈晓霞、曹甜甜;摄影:苏浩卿  2022/06/01 08:43:44  阅读:

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5月31日,学校在莲湖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大型青春歌会。

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达州市与四川文理学院市校合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江彬,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达州市与四川文理学院市校合作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俊懿,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李敏,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耿忠,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副校长邓杰、程碧英等与师生一同观看演出,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莲湖校区田径场上,超大的露天舞台,灯光璀璨、美轮美奂,远看如一只展翅的凤凰,振翅欲飞。此次青春歌会是我校目前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动,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600多名师生参演,另外还有来自15个学院及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分行等单位的4000多人组成的方队进行拉歌演唱。青春歌会以歌曲演唱为主,还完美融入了舞蹈、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不论是节目质量、艺术形式,还是演出阵容以及整个舞台的内容和品质,对于学校来说都是空前的。

歌会上,党委书记王成端、校长刁永锋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王成端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校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逐梦放歌,绽放青春光彩!刁永锋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阳光心态,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终身学习,学会选择,做到行胜于言。用所学报效祖国人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不要忘了母校永远是我们的家,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四川文理学院。

青春歌会分为“党恩颂歌”“岁月赞歌”“青春踏歌”“逐梦放歌”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主题是“党恩颂歌”,在这个篇章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妈妈教我一支歌》《映山红》《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以及演诵节目《百年·正青春》。

从救亡图存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走了一百年。一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奇迹。第一篇章写满了文理学子对党的珍惜与感恩,这正是文理青年用歌声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集中体现。

开篇用了童声清唱“妈妈教我一支歌”将晚会拉开帷幕,希望此时能够将彼此的心凝聚,追忆过去,珍惜当下。文畅老师说:“鲜花代替了和平,我们的天空不再有枪声回荡,青年是历史的接班人,接过革命的枪,就要冲锋在前。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情感的传递方式,让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的文理学子,发奋、努力、用青春点燃梦想,感恩祖国,一起高唱‘我爱你中国’。”

第二篇章“岁月赞歌”由《最美》《花开新时代》《青春不一样》等3首歌曲和舞蹈表演《青春为祖国加油》组成,歌颂文理学子以青春奔赴理想,以热血迎向未知的奋斗精神。其中《花开新时代》由音乐与演艺学院李玥欣老师演唱。她说:“一首好的歌曲需要每个环节都不可敷衍,都需要恰到好处。和一般的晚会歌曲不同,《花开新时代》歌词和音乐都很有新意。这首歌歌词既有时代性,又有艺术性;旋律优美,在配器上更注重意境的表现,在享受听觉盛宴的同时,更有‘花开’现场的感觉。我将自己对学校的感情都融进了歌里,化作音符,带着文理人对这个时代的美好与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愿美丽的文理学院每天都沐浴新时代的春风,每天都是花开的季节。”

这首歌既是一首具有新时代感又走心的主旋律作品,又从青年人内心情感出发,把年轻一代对时代的情感和对祖国的情感抒发出来,展现了时代的美,展现了青年人的内在美。整首歌曲用“民通”的演唱方式来呈现,声音色彩清澈透明,撼动人心。歌曲一开始的配器就有一种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撒在草尖上、花蕾上的清新感,为听众描述“花开新时代”带来的温暖、阳光、甜蜜、幸福;后面又加入交响乐大气磅礴的演奏,更进一步表达对家乡热爱和对祖国强盛而自豪的深厚情感。

第三篇章的主题是“青春踏歌”。这个篇章燃爆了现场,将歌会又一次推向了高潮。这个篇章有《平凡之路》《少年》《最美的期待》《孤勇者》《星辰大海》《如愿》《halo》《海阔天空》等8首深受青年喜爱的歌曲,加上前面的灯光秀,拉丁舞、街舞,共11个节目,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整个现场都沉浸在一篇音乐的海洋里,氛围非常热烈。

这个篇章的特别之处就是在于它能呈现出当代青年青春活力、蓬勃向上的特点;与其他三章节目最大的不同是它比较活跃,有朝气,都是当下流行的、耳熟能详的歌曲,非常符合现代学生的审美特点。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这个篇章由14个二级学院的师生共同完成。

此篇章的导演赵新琳老师说:“11个节目,14个二级学院,不管是从人员管理上还是从舞蹈的编排上、舞台的调度、对灯光等都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它真的是特别的复杂。如果说这个晚会是文理学院空前的一个歌会的话,那这个篇章真的就是目前我人生中最艰巨的一个任务。”当然,这个复杂的工作,一个人的力量是完不成的,赵新琳和他的10位团队成员连续奋战了几个星期总算顺利完成了任务。

第四篇章“逐梦放歌”由《青春点燃梦想》《凤凰花开的路口》《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3首歌曲压轴登场,唱出了文理师生对青春的怀恋与感伤,也唱出了文理青年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特别是唱到《凤凰花开的路口》时,师生们无不为歌词表达的离别之情而感动,也为其中同学们讲述的故事而潸然泪下。席慕蓉有诗云:“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浪演唱《凤凰花开的路口》,他说:“参加此次歌会,很意外也很荣幸,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青春时代。于我而言,纵然青春渐行渐远,能以这样的方式感受青春,也是幸福。”

青春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无比珍贵的存在,让人向往也让人难以释怀。大学几年又恰恰处在我们最好的青春年华,在这里,会遇到良师,结交好友,增长知识,收获友情,开拓眼界。看似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这段经历也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永不褪色。《凤凰花开的路口》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青春、成长和离别的故事。

靳浪说:“青春美好,终会逝去,相聚甚欢,终有一别。面对离别,多有感伤,但愿如歌中唱的那样,尽管经历岁月变迁,尝尽人情冷暖,仍欣慰生命的某个时刻,曾一起度过。毕业季,愿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披荆斩棘,无惧风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勇敢地,自信地,从容地走好人生每一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同时也向往届的同学们道一声,别来无恙,多珍重!常回母校看看!”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同学们尽显青春风采,唱响青春主旋律,赞颂新时代,表达了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文理青年爱党爱国、踔厉奋发、朝气蓬勃以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文理青年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投身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音乐与演艺学院学生柳华芹合唱了几个节目,她说,我非常认真对待这次演出,这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从排练到表演这一过程中我学到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坚持,过程总是很累,但付出就会有结果。康养产业学院李徐龙演唱了《青春不一样》,他说,今天我有幸在舞台表演,与全校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共同放声歌唱,强烈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无比强大、文理青年热情似火,作为当代文理青年,我们应该用我们的青春、智慧和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青春歌会在四川文理学院官方B站、四川文理学院官方抖音、四川文理学院视频号同时直播,并且还进行了照片直播。两个小时的直播,微博浏览量近200万。现场观看演出的师生纷纷点赞并转发朋友圈,记录这一难忘时刻。康养产业学院孙一诺激动地说,青春的旋律,是踌躇满志,是奋发图强,是信心百倍,是斗志昂扬!我们相聚操场,在齐唱团歌和校歌的温馨氛围下,我不禁热泪盈眶。绚丽多彩的灯光,优美动听的旋律,精彩绝伦的表演和充满活力的我们,大概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生常星格说,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少年,青春就是正当时,我沐浴着最美好时代的春光,在一个稳定平和的盛世中国里成长,我无比幸运,我是中国人!无论星辰大海还是孤勇者,祖国都不曾忘记,趁现在,趁青春,拿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决心,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我永远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