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如何让支部工作引领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新闻来源:    发布:张善喜  2022/04/27 15:13:20  阅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支部来说,无论是聚焦立德树人还是促进业务工作,推动思政课建设均成为其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路径,以支部工作引领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找准微党课与教材的结合点充实思政课备课素材

提升思政课备课质量是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基础,而充实教学素材资源是影响思政课备课质量的重要因素。思想政治支部注重将微党课与思政课备课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微党课与思政课教材知识的结合点,不断丰富思政课备课素材。今年,支部共计划11次微党课,每次微党课均将政治学习与挖掘备课元素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将“两会”精神、二十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周永开先进事迹等融入思政课作为微党课的主题,这种做法对提升思政课备课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支部书记张善喜以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微党课为例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内容都可融入思政课。如分析政策取向中关于共同富裕的表述可得知:推进共同富裕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解决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条件是共同奋斗。这就可以为形势与政策课‘共同富裕’专题提供最新备课资料。”

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而党员教师上示范课是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支部依托教研室设置概论和德法党小组,并通过党小组长动员党员教师积极参加集体备课、上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活动。如在今年4月开展的“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中,支部10名党员中有6人踊跃报名上示范课。

示范课推动党员教师精心备课、创新教法并加强课堂管理,从而提升教学能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4月开展的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大比武活动中,思想政治支部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其中,王维老师多次上示范课,教学水平迅速提升。目前,他不仅已成为概论课骨干教师,而且还担任概论教研室主任。数学学院2020级3班李润博同学这样评价王维老师的一节示范课:“王老师运用透彻的分析和鲜活的案例将抽象的思想理论具体化,使我们不仅直观感悟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的艰苦生活,而且增强了对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认同。”

观摩听课是学习教学经验的重要途径,党员教师积极上示范课还带动听课的青年教师快速提升教学能力。青年教师杨建霞善于从他人示范课中汲取经验,近日,她获得学校优质课竞赛思政课组第二名。谈起观摩听课对她的帮助,她说,“优秀示范课给了我很大启示,思政课教学要结合学生需要、增强学理分析、运用多元方法和突出学生主体性。”

借力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思政课改革创新是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动力,而反思、建议和评价是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因素。年底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思想政治支部会对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党员提出要求:无论是会前查摆问题,还是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均应密切联系思政课教学情况。这种做法可以帮助思政课教师弄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从而推动其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支委会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确定民主评议结果时,重点考虑思政课教学效果与业绩表现,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从而激励思政课教师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支部还探索借鉴组织生活会的做法,开展以思政课教学研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中,每位党员教师在教学研讨中,既要认真反思教学,查摆自身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改进措施,又要积极建言献策,向其他同志提出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建议。这种深度研讨对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积极意义。如在今年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深入研讨并形成共识:通过考勤考核加强课堂管理,以优化思政课教学秩序;通过引用学术观点增强理论分析的学理性,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深度;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强化师生互动,以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通过举例分析最新时事和学生中的案例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以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

开展中小学志愿服务活动,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保障,而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思想政治支部积极开展以志愿服务中小学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选派思政课教师为中小学生义务上思政课并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言献策。近两年,支部有党员教师先后到永宁镇小学和东岳镇中心校上思政课。今年下半年,支部还将安排4位党员教师到通川区第一小学上思政课。

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义务上思政课的同志结合个人专长向中小学生讲授某个具有吸引力的专题,这些专题或者顺应时代要求,或者契合学生需要,或者具有地方特色。授课教师还注意遵循中小学生的特点,采取适宜的方法进行授课,故而取得较好效果,促进了中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

不仅如此,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也通过观摩听课和参加研讨,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永宁镇小学思政课教师蔡你林听了王小兰同志的思政课后感慨到,“王老师的课启发性和体验感很强,师生间思想与情感互动较多。这启示我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要改变应试思维,放弃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注重小学生的情感塑造、习惯养成和三观引导。”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是割裂开来的“两张皮”,而是紧密关联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支部工作与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可以在创新党建工作的同时引领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最近新闻
ALL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