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http://xcb.sasu.edu.cn
我校荣获两项2021年度达州市科技创新奖
新闻来源:    发布:周绿山、符东  2022/03/31 20:18:02  阅读:

 3月31日,达州市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书记邵革军讲话,校长刁永锋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江彬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达州市科技创新奖获得单位及团队成员,我校荣获一、二等奖各1项。

由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牵头,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团队联合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多点吸附型高效金属酸洗有机缓蚀剂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由智能制造学院郝加波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视觉信息的机械臂远程操作系统”荣获二等奖。

金属材料是现代社会中使用最广泛的工程材料,但凡是使用金属材料的地方,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金属材料的腐蚀问题,而在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资源和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金属腐蚀所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造成灾难性事故,同时还将阻碍国民经济和高新科技正常发展、威胁国防安全。研究成员赖川博士说,为解决这个难题,研究团队经过6年多的研究和实验,最终设计合成了22种多点吸附型金属酸洗缓蚀剂,并从中筛选出了多种结构新颖、水溶性好、高效、无毒、廉价且应用范围广的缓蚀剂。他介绍说,缓蚀剂是一种减缓金属腐蚀的化学助剂,也就是防腐蚀剂。近年,该成果已用于天然气管道、化学化工设备、环保设备的防腐蚀,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超5500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基于视觉信息的机械臂远程操作系统”是一种实现了基于视觉信息的机械臂远程操作系统,该系统具备机械臂操作现场的视频反馈,提高了远程操作的临场感和交互感,避免操作失误。李斌博士说,这项成果改变了传统的控制方法,如常用的遥控,借助VR技术显示器,可以实时关注到机器人及周围情况,扩大了机器人作业的范围;同时改变了以前的蓝牙通讯方式,采用5G网络,实时传送数据,信号更稳定,系统的控制和机器人的操作达到了同步。此成果可广泛应用于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反恐排爆作业、恶劣危险环境救援、工业控制等领域。下一步,团队还将对技术进行改进和升级,加强实践应用,实现成果转化。

此次科技创新奖的获得,是我校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也是我校服务达州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同时为化工环保和智能制造等学科专业群、资源与环境和电子信息重点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赖川博士和智能制造学院李斌博士代表学校获奖团队参加现场颁奖仪式。

最近新闻
ALL NEWS